中医科

作者: 时间:2014-11-24 点击数:

科室简介

中医针灸,是祖国医学中一门独特而悠久的疗法。即针刺;即艾灸,均通过对经络腧穴的良性刺激,来调整人体的脏腑气血功能,从而达到阴阳平衡,防病治病的目的。通常针与灸两者并用,因而合称为针灸。

由于针灸是通过调动人体内在的积极因素来达到治疗目的,减少了对药物的依赖性,因而深受广大患者的喜爱,并日益受到国际医学界的重视和推崇。

人员介绍

中医针灸科从成立初始一直坚持中医学与针灸经络腧穴理论及现代疼痛学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开展优势项目,并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科室设置有中医特色诊室、针刺治疗室、艾灸室、推拿室、牵引室等,并有多种先进现代化配套设施。

我科现有医师2人,护士1人。张莉医师,甘肃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师承全国名老中医,甘肃针灸第一人何天有,负责医院针灸临床门诊工作。

王嘉宾医师,毕业于甘肃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师从甘肃省名老中医针灸推拿专家孙其斌教授。2016年加入中国针灸学会,同年参加全省针灸推拿岗位技能大赛并获奖,擅长运用传统针刺推拿手法治疗各种疾病。

黄国媛护士,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

适应症:

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病、腰椎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肩周炎、肌筋膜炎、关节炎、 腰腿痛、软组织扭挫伤、落枕、痉挛性斜颈、坐骨神经痛、腕管综合征、腱鞘炎、网球肘、膝骨关节炎等运动系统疾病。

神经系统疾病:耳鸣耳聋、中风偏瘫、面瘫、三叉神经痛、面肌痉挛、小儿脑瘫、神经衰弱等

内科系统疾病:头痛、眩晕、失眠、心悸、胸闷、神经痛、精神紧张、抑郁症、疲劳综合征、肥胖、咳嗽、胃痛、腹痛、腹泻、便秘

妇科疾病:

月经不调、痛经、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更年期综合征、不孕等。

其他:

单纯性肥胖、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荨麻疹、痤疮等。

特色与优势

1.针灸治疗面瘫、中风

   具有中医传统特色的针灸疗法对治疗面瘫、中风病有其独特的疗效,尽早介入针灸疗法,可明显缩短疗程,减少致残率,减轻病人痛苦有着重要的意义。该科除了秉承传统特色的针灸疗法外,结合并推广恩师的 “醒脑开窍三位一体针法”和“拔河対刺针法”在治疗中风、面瘫病的临床应用中取得较好疗效。

2、针灸治疗神经性耳鸣耳聋

耳穴的诊断和治疗是恩师全国开展最早的项目,经过三年的临床学习,对于神经性耳聋、耳鸣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用“透刺”、“听宫对刺法”在临床中取得较为显著的疗效,弥补了药物治疗的不足。

3.保健灸疗法

    此是根据古传针灸妙法改良而来。运用艾火烧灼人体严密选配的重要穴位,使机体产生较大反应,从而促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调畅,脏腑和谐,经脉畅通,达到除病强身之目的。主要应用于经常感冒、体质虚弱、抗病力差者,或有头晕、手足发麻、下肢乏力等中风先兆者,或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及纳食呆滞、睡眠不佳者,或年龄在30岁以上,欲作防病保健者及亚健康状态者。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