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3-04-03 点击数:

甘肃省卫生厅文件

甘卫应急发〔2013〕100号

关于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甘肃矿区卫生局,厅直各单位,兰州大学第一、二医院,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近日,我国上海、安徽、江苏相继确诊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2例死亡。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提高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防控责任到位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医疗救治专家小组。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松懈的思想和侥幸的心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准备,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各地要明确和落实责任,按照“分散接诊,疑似留观,定点收治,危重集中”的原则,指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做到依法防控、科学防控和规范防控,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监测,落实疫情报告制度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力度,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和发热病例的监测工作,提高预警预测能力,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发挥疫情监测前哨作用,强化医务人员疫情意识,按照《医疗机构传染病预检分诊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针对不明原因肺炎、流感样病例、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工作。对可疑发热肺炎或发热咳嗽病例要保持高度警惕,

应当询问病例的病死畜禽类接触史及职业暴露史等,严格按照有关预案和规定要求及时上报,同时配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流行病学和卫生学调查、实验室检测样本的采集等工作,认真做好可疑病例接触者的追踪管理以及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工作,防止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各地要按照规定程序,规范采集样本并将样本送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

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加强对各地流感样病例监测和病原学监测的技术指导,加强疫情网络直报的建设管理,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组织专家进行风险评估和疫情研判,做好疫情的预警预报。

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强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措施的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积极行动,切实做好疫情应急准备工作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制定相关预案和工作方案,建立和完善人感染H7N9禽流感专家防治队伍,进一步做好思想、人力、技术和物资等方面的疫情应急准备工作。要做好人感染H7N9禽流感检测设备和试剂、现场采样器材、抗病毒药物、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的储备工作,并明确调用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地使用上述物资。同时,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预案要求,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切实提高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防控能力,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高效完成防控任务。

四、加强培训,提高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能力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培训,组织人员认真学习卫生部《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2013年第一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2013年版)》和省卫生厅相关文件,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人员防护、疫情报告、现场防控等相关知识进行培训,保证培训到岗、培训到人,切实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现场处置能力。同时,对疾病预防控制人员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监测报告、实验室检测和生物安全等疫情防控知识的培训,进一步提高防控能力。

五、加强合作,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农牧、工商、检验检疫、教育等部门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完善疫情通报制度,及时了解动物禽流感疫情,切实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六、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防病意识

各地要加大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介绍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向群众宣传不接触、不宰杀、不食用病、死畜禽,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进一步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的风险沟通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要按规定及时、准确地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情况,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甘肃省卫生厅

201343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