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体检不容忽视

作者: 时间:2011-05-17 点击数:

   健康是人生的第一大财富。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通过健康体检,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以便及时干预、终止疾病的发生发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定期体检还可以帮助你建立属于自己身体健康状况的“参考值”,从每年“参考值”的变化情况,了解自己身体健康的变化,作为自己健康的评判指标。
    然而,有些人特别是中青年人由于认识上的误区,往往把健康体检看作是可有可无或者很麻烦的一件事,不予重视。还有不少教职工由于对体检的一些关键环节重视不够,或认识偏差,出现种种疏漏,使体检的目的难以达到。
    专家建议:从预防医学角度讲,要彻底改变只有生病了才想起跑医院的传统观念,所有健康人群至少应每年参加一次健康体检!
  一、及时发现健康隐患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过剩、运动减少,人群较普遍存在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血黏稠度、高体重以及免疫功能偏低等状态,加上生活节奏加快、工作紧张、竞争压力加剧,相当一部分人群中出现容易疲劳、食欲不振、四肢无力、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等症状,即通常所称的“亚健康”状态。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状态,向心脑血管疾病演变的概率极高。
    调查显示,我国亚健康的发生率在知识分子、行政和企业管理者中高达70%以上,国家卫生部曾对10个城市上班族进行调查,发现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48%。目前亚健康人群日趋年轻化。
    即使是没有不舒服也并不代表一切健康,许多疾病在初期和萌芽状态都无自觉症状,外观上也看不出生病的样子,表面上“健康”,自我感觉良好,而在他的体内潜伏的致病因素正在发展变化之中,一些不起眼的小毛病,也可能就是大病的征兆。待出现症状再进行治疗,常常延误了时机,甚至危机生命。
    通过定期系统的健康检查,及早发现潜在的致病因子或功能异常情形,“潜病态”或“前病态”,防患于未然,加强自我保健,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佐以必要的药物治疗,就可以使身体向健康状态转化。
   二、有助于慢性病和重症疾病的防治
    去年国家卫生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10年来,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脑动脉硬化及恶性肿瘤等重症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参加健康体检的人群中恶性肿瘤的检出率为千分之二左右;而乳腺癌的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有些疾病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很容易被人们忽视,待出现明显症状和体征时,往往已到疾病晚期,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
    体检,就是帮助你找出身体的隐患。对社会人群进行定期健康体检,可使受检人员在没有主观症状的情况下,发现身体潜在的疾病。如果继之有效的治疗和控制,往往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达到预防保健和养生的目的。
体检服务咨询电话:2975683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