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坚守在学生隔离宿舍区的医护人员——记学生隔离宿舍巡诊的点点滴滴

作者: 时间:2021-11-20 点击数:

10月中旬,抗击疫情这个既熟悉又陌生名词悄无声息的在兰州铺开。

我是一名刚到校医院中医科试用的医生。因为爸爸做手术,20-21号正好请假在兰大二院陪爸爸,其实我也没想到形势会这么严峻,也没想到校医院的所有人都早已领命而动了,直到我去后家属院排队做核酸检测时才看到体育馆门口及本部操场上那么多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那时我才意识到校医院现在可能很缺人手,由于我还是试用身份,也没接到工作任务,还没有被加到医院工作群,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

可我转念一想,不管现在是什么身份,试不试用期,但我是一名医生,一名有责任感的热血青年,这个时候不挺身而出,更待何时?所以我给中医科张莉主任打电话。

“需要我做什么吗?我现在在校医院门口,需要我的话我现在就可以的。”

主任简短地问了下我爸爸手术的情况,然后说让我随时待命,我在栅栏外面看到她那时正在操场采完核酸换防护服。

第二天我早早起床,在去医院的路上接到门诊部李海民主任电话,说让我跟着马玉俊主任在学生隔离宿舍查房。那天起已经开始管控私家车的出行了,所以我和马玉俊主任、郭爱军主任一起只能坐校车去西校区。在路上马玉俊主任介绍了隔离宿舍的情况,都是从西安、张掖、嘉峪关等地返兰的、与确诊病例或密接人员有时空交集的、还有一些红码、黄码的学生,一共有200多人,在专门的隔离宿舍楼上,一人一间宿舍,得挨个查房。查房时询问隔离观察的返兰的时间,被隔离的原因,核酸次数,体温,有没有不适或者出现症状,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就这样,开始了学生隔离宿舍巡诊之行。

时间一天天过去,每天都有新的隔离学生进来,隔离宿舍查房的医生也从我们仨壮大到加入了李海民主任、杨应兄医生,郭文栋医生,杨恒山医生,张录林医生,李晓婷医生……他们不仅要在本部和西校区门诊值班还要来隔离宿舍轮班。

记得在全员第二次核酸的那个晚上,隔离宿舍的学生全部采完核酸到晚上11点多了,我和李晓婷医生坐马玉俊主任的车返回本部,那时还没有办好小区出入证明,但小区已经开始管控了。手机没电了,健康码也看不到,我担心门卫不让我进门。

出乎意料,到门口还没等我张口,门卫就说“这么晚才回家的肯定是医护人员吧,冷不冷?赶紧进来。”

我笑着说“我是校医院的,不冷”。转身看了眼马主任的车还在门口停着,原来他和李晓婷医生怕我进不了小区门,在外面看着。

那刻,虽然冷风呼呼的,但真的一点都不冷。

因为连轴转,马玉俊主任1个月没有休息了,手机电话微信不断,各种重要信息接踵而来,有同学、辅导员询问隔离办法的,有询问隔离时间的,有询问隔离后解除隔离条件的,有询问解除隔离时间的,有隔离同学出现不适询问怎么办的,还有由于隔离观察后心情不好了,也打电话给他,他一直在用电话不停的解决问题,然后会有新的问题和指令又下达下来。除了电话咨询,电话处理问题外,早上起床后他先要到校医院病房对发热隔离的患者进行查房,开医嘱,处理完成发热隔离的患者后,急忙到隔离宿舍继续巡查隔离观察的学生,吃完饭后要组织核酸采样医务人员给隔离宿舍的同学采样,采样完成后还要加班处理白天的数据、汇总并制作台账、报表,中午、晚上在各个工作点上吃一点盒饭,就继续工作,没时间回家,每天晚上都要加班到23点后才能拖着疲惫的身躯往家走。

有天早晨上班马主任把家里带出来的垃圾袋一直提到门口还没扔,被同事看到问提着垃圾袋去干什么,这时他才意识到手里还有东西。这件事虽然被我们大家笑了好久,但大笑后的心酸唯有一起经历过的才懂。马主任脑海里一直想着隔离宿舍的那两三百人,还要查本部医院的发热留观学生,被隔离的每个人情况不同,所以解除隔离的条件每个人也就不一样。我们不能“一刀切”的解除被隔离的学生,要根据每种情况制定个性化方案。具体几次核酸,到底转绿码后几天能解除,遇到因为心理压力大天天哭哭啼啼的学生怎么安抚情绪,整个隔离宿舍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怎么做……有太多的问题和不断出现的新状况需要我们及时应对。马玉俊主任都不敢休息一下,也不敢松懈一点,自己还带病,每天急急忙忙吃完感冒药就跑出去查房,因为压力大、休息不好,一个感冒也缠绵难愈,我们都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后面疫情形势平稳点了,我和马主任转为线上查房,郭爱军医生和杨恒山医生留守隔离宿舍,他们和学生同吃同住,也一起被隔离至今。他们从进入隔离宿舍的那天起到现在没离开过隔离宿舍一步,所以在后面的工作中和郭、杨医生接触较多。

郭医生风趣幽默,在谈笑间已解决了让人头疼的数据整理,正是因为有那份能力和自信,所以才会那么轻快。

我虽然和杨医生没面对面交流过,但从电话里能听出来他是个认真负责的人,每天复盘解除隔离人数时,数据一遍一遍核对。记得有天解除了40几个人,但最后整理数据时缺一人,电话里他陪着我挨个核对名单,语气里没有一分的不耐烦和焦躁。那刻的沉稳让我也静下来,慢慢核对。我为我的粗心而愧疚道歉时,他说:“没关系的,迟了,赶紧下班回家吧,这段时间辛苦了”。

虽然我来这里不到10天就开始疫情防控了,在防疫期间开展工作时很多医护人员我还不认识,但一点也不影响工作进度,我们配合很默契。都是年资比我高的,我习惯喊他们老师,无论是临床经验还是生活阅历,他们都是我的老师。他们每个人都很温暖,很负责,也很耐心的指导我。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氛围,也接触到了一些不同于以往的病例,我喜欢这个让人温暖和有归属感的大家庭。也是大家团结一心,尽职尽责的精神感动着我,让我的职业生涯里又多了一份力量,多了一份坚持。

今天我打开隔离登记的表格时看到截至1119日,从第一个隔离学生入住隔离宿舍,累计一共有660人,我希望隔离宿舍累计人数定格在660上,再别新增了。这660人安全的解除隔离是我们所有隔离巡诊医护所守护出来的。


正像李海民主任所说:“过去的一个月,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很多感人的事迹,点点滴滴的难忘画面,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没有来得及拍下一张照片...令人感动的是在采样间歇我们的学生自发的为我们医务人员送来了热饮,看着热饮上孩子们写着“您们辛苦了”的纸条,我们一天的疲倦和寒冷顿时一扫而空,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师生携手保卫校园安全,共抗疫情!”

没有人生来就伟大,都是一个个平凡成就了伟大,我相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大家齐心抗疫,必定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撰稿人:张越男 审稿人:张思成)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