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执甲,冲锋在前——校医院抗疫日记

作者: 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3月,奥密克戎新冠疫情突袭兰州。37日学校启动了应急预案,还没从学生返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状态中走出来的校医院“大白”们,再次投入到了新的战“疫”中。314晚校医院连夜召开支委(扩大)会,落实当天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立刻成立核酸检测专项工作组,连夜制定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及流调工作安排,同时在医院微信群发布致校医院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迅速完成职工思想动员,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和协调下,再次吹响了战“疫”冲锋号。

师生心中的“大白”

有这么一群人,再次选择了风里来夜里去、逆行出征。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就是他们的战位,一套防护服、一副防护面罩就是他们的战袍。我们看到的是那透着温暖坚毅的双眸和N95口罩摘掉后满脸勒痕的笑容;我们看不到的是橡皮手套里那一双双时而冻得僵硬、时而浸满汗水还在强忍着疼痛的手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沁透汗水的疲惫身躯。即使已经连续作战了近一个月,却仍然闻令而动、无所畏惧在岗位上坚守。一袭征衣、一颗丹心、一双妙手,何惧疫魔汹汹,不改医者仁心。他们就是由校医院取得核酸采样资格的医务人员组成的“大白”队伍,他们在教师干部志愿者的配合下,组成了24个采样台。按照属地和学校安排,在兰工坪校区和彭家坪校区、家属区分别对师生、家属及校内用工等进行了六轮全员核酸采样和重点人群多轮次核酸采样,采样近20万人次,截止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他们每个人都承担了上万人次的核酸采样任务,有些同志带病坚持工作、有些女同志在生理期,背后的汗水和辛劳不言而喻。问及他们“累不累、苦不苦时……”他们的回答是:“累,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是师生心中的‘大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校医院的“大白”几乎每次采样都与大家近距离接触一次,但隔着防护服,我们无法知道他(她)是谁,却知道他们为了谁。请记住他们的名字!采样的“大白”有护士(18人):黄荣、黄国媛、马志银、张丽、金银环、柳玉萍、李学麟、王永萍、彭海芸、宋莉华、张熊彦、马霞霞、宋心宇、李娟、胡艳花、王晶、曾孟亮、张玉春;有医生医技(11人):王嘉宾、张越男、胡馨月、杨帆、王蕾、杨恒山、杨林全、包福燕、赵春霞、石岱燕、赵永圆。


奔跑中的“天使”

校医院护理部有护士20人,承担了两校区预检分诊、住院及留观患者治疗护理、隔离观察宿舍留观学生的治疗护理及消毒培训、院感检查和核酸采样等工作任务。疫情发生以来,发热患者的就诊程序复杂,留观人数较多,床位周转率高。观察宿舍及病区每日每名护士拆铺床位10余张,加之输液、抽血、注射、换药、消毒灭菌、给留观学生订餐、取餐,每一位护士都是奔跑的“天使”,处处展现着护理人员的仁爱之心。隔离观察宿舍的值班护士都是连续24小时值班中,门诊及病区24小时值班护士夜班后还得承担采样任务。全员采样后,由于护理部人手不足,护士长肖淑红端着治疗盘穿梭在医院楼梯间,问及是不是人员排不开时,护士长的回答是:“她们真的很辛苦,这也是我的本职……”,其实护士长负责采样队伍的排班及场地组织工作,连续的作战也已经很疲惫了。


坚守中的“白大褂”

校医院门诊部有医生17人、医技8人,主要承担了两校区24小时门诊医疗、医院留观病人及校内隔离观察宿舍留观学生的治疗管理及核酸采样等工作任务。本轮疫情以来,临床医生排班也做了相应的调整,每天接诊患者多达150人。除承担24小时门诊轮值任务外,门诊部立即启动校内隔离观察宿舍安全应急响应,梳理工作流程、排查隐患,承担起隔离宿舍的管理和医学隔离观察的任务。3月份,隔离观察宿舍共隔离监测962人次,封校期间发热学生按照住院的方式进行隔离留院观察并治疗,发热留观隔离310人次,其中269位同学康复并返回了宿舍正常学习生活,普通门诊接诊4458人,西区接诊3113人,本部接诊1344人,网上门诊咨询接诊173人。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李海民主任24小时驻扎在彭家坪校区,负责彭家坪校区门诊及学生隔离宿舍医疗保障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马玉俊主任负责兰工坪校区留院观察学生24小时的治疗及管理工作,两名主任各自负责两校区隔离及留观学生每天的信息台账维护及数据统计工作,每每工作到深夜才能完成统计任务。用他们的话说,“每当疲乏和困倦时,总有一个信念在脑海中闪现,我们的坚守是为了校园几万师生的安全,这所有的辛劳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夜以继日值守的公卫科

公卫科谢建军主任都快到退休年龄了,关键时刻依然挺身逆行,和2名工作人员一道,担负起公卫科疫情异常情况的紧急处置及流调工作,负责疫情相关数据统计汇总及上报工作。春季开学以来,面对来自不同风险区的大量返校学生,应急做好返校学生异常情况的处置安排。兰州疫情发生后,按照属地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做好师生员工及家属的异常情况处置及管理工作。负责每日统计红码、黄码及疑似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的教职工家属及学生;记录红码、黄码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码及变码等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流调,处理各种电话、手机微信等信息,每天从早到晚电话不断,应急处置异常情况,在电话处置后再登记填表、汇总上报数据,三人24小时处于值班工作状态……。开学以来学生异常情况处置登记1560人次,其中黄码645人,教职工及家属异常情况管理共计206户。

马不停蹄保障的办公室

疫情期间,医院综合办公室承担了校医院物资保障组的全部工作。医院办公室主任代正东同志服从组织安排,本学期以来派驻到东乡驻村工作。兰州疫情发生后,代正东同志在兰期间没有任何推辞,带领办公室人员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用他的话说“物资保障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

2022225日春季学期两校区返校教职工第一次核酸采样开始,至331日重点人群及家属院全员第六次核酸检测结束,累计大大小小核酸采样25场次,办公室除了承担两校区正常挂号、药房、门房值班及办公室等日常工作外,所有工作人员随时待命,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抗疫精神,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一个个变成了精力旺盛的“女汉子”,齐心协力共同完成了25场次核酸采样的物资准备、归类、转运和派发、后续整理等工作。救护车运送发热患者678人次,隔离宿舍转运学生80余次。救护车司机张亚军夜以继日、毫无怨言,不是在转运人员物资就是在运送样本,马不停蹄穿梭于两校区之间……


站位一线指挥的医院领导班子

兰州本轮疫情发生后,医院支委会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院班子成员分工负责,保证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有序、指挥有度。杨晓华院长担任医院总指挥,负责学校卫生防疫组学校层面防疫工作协调,负责辖区联防联控机制联络沟通,负责医院两校区整体工作安排、指导公卫科重点人员管控,做好兰工坪校区24小时值班值守。马元福副院长负责彭家坪校区日常医疗和隔离宿舍相关工作,负责医院分管业务部门的工作协调和安排,驻守彭家坪校区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张思成书记负责战疫期间支部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负责做好职工思想发动、提振士气,负责战时督办、纪律监督和舆论宣传工作,支持并协助院长做好疫情防控及院内有关工作协调,24小时值守。

本轮疫情以来,校医院班子成员团结合作、分工负责,院务群每天工作到凌晨23点已成为家常便饭。特别是杨晓华院长废寝忘食、殚精竭虑,不厌其烦的修改和完善每天的战“疫”方案,确保院感防控、核酸采集、样品检测、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不出疏漏。院领导和部门主任各司其职,共同守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学校统一指挥下,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霾终散尽,春暖花自开。(撰稿:校医院,审核:张思成)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