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

作者: 时间:2017-11-13 点击数: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身体各种组织,特别是血管、心脏、肾脏、神经、眼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

中国的糖尿病发病率目前已经达到9.7%,位居世界第一。

联合国糖尿病日其前身是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 WDD),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6年底联合国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减少糖尿病的危害。

 

一、认识糖尿病

1、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1)糖化血红蛋白A1c6.5%

2)空腹血糖(FPG)≥7.0mmol/L;(空腹定义为至少8h内无热量摄入)

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11.1mmol/L

4)有糖尿病症状者(如多饮、多食、多尿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以及体重下降、皮肤瘙痒、视力模糊、急性代谢紊乱表现等等);或者同时一天中任意时间的血糖水平≥11.1mmol/L

应通过重复检测来证实标准1~3

2、符合以下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调节受损

糖调节受损又叫糖尿病前期,包括空腹血糖受损IGT)和/或糖耐量低减IFG)两种情况。

空腹血糖受损:空腹血糖在6.1-<7 .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7 .8mmol/l

糖耐量低减:空腹血糖为7.0mmol/L,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7.8-<11 .1mmol/l

二、哪些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人,是发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1、有糖调节受损者(空腹血糖受损和/或糖耐量低减);每年约1.5%-10%的糖调节受损者进展成为糖尿病患,是2型糖尿病最重要的高危人群。

2、年龄≥45岁,体力活动少,营养状况好,工作负担重或精神紧张者。

3、超重与肥胖:(体重指数≥24kg/M2);超重肥胖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者的2-4倍。

4、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2型糖尿病;

5、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育史;

6、有妊娠糖尿病史;

7、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

8、血脂异常(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0.91mmol/L及甘油三脂(TG)≥1.70mmol/L),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

9、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10、长期静坐的生活方式者。

高危人群应尽早、定期进行糖尿病筛查。

三、糖尿病的治疗

目前,中国糖尿病人的治疗和控制状况不容乐观,我国大中城市的门诊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4的糖尿病患者HbA1c达标。

(一)糖尿病治疗的目的

糖尿病的急慢性并发症是糖尿病的主要危害。因此,控制高血糖,预防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延长患者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糖尿病治疗的主要目的。

(二)糖尿病人治疗的关键点

糖尿病患者应懂得糖尿病的基本知识,了解如何控制糖尿病,掌握自我监测血糖的方法和持续开展饮食运动等非药物治疗方法,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1、四个点儿

做到以下“四个点儿”,糖尿病发病率就会减少50%

    “多懂点儿”就是要多看看有关糖尿病的书籍,多听听有关糖尿病的讲座,增加自己对糖尿病基本知识和预防方法的了解。

    “少吃点儿”就是减少每天热量的摄入,特别是避免大吃大喝,肥甘厚味,吸烟喝酒等。糖尿病并不只是少吃糖就行,除了糖之外,脂肪类、蛋白类食物也是血糖升高的元凶,同样需要控制。

    “勤动点儿”就是增加体力活动时间和运动量,进行有氧运动,避免肥胖。

    “放松点儿”就是力求做到开朗、豁达、乐观,既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又要避免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追求,劳逸结合,心理平衡,避免过度劳累。

2、五套车

“第一套车”——糖尿病的教育与心理治疗。

要真正懂得糖尿病,知道如何对待糖尿病,既要重视它,又不要惧怕它,糖尿病是目前尚无法根治,但可以控制。

“第二套车”——糖尿病的饮食治疗。

积极的饮食及营养治疗能节约糖尿病管理成本和改善血糖控制的益处。

合理用餐,为了不降低个人生活乐趣,可根据患者个人目前的饮食模式、偏好调整个体化的营养素的分配比例。

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少进食肥厚甘味,饮食清淡,避免摄食过量,推荐营养价值高、富含纤维的食物,保证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不要饮用含糖饮料,戒烟限酒。推荐用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替代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食物,可根据个人生活习惯调整钠盐的摄入的控制量。

“第三套车”——糖尿病的运动治疗。

长期坚持适量的锻炼,从而增加热量的利用和胰岛素的敏感性。既要达到运动量,又要避免过度运动,对人体造成伤害。具体来讲青年人运动后心率达到每分钟120次以上,老年人运动后心率达到每分钟100次以上,并且持续30分钟,每周至少5次。临床实验证明,长期坚持适量运动的人,平均血糖就可以下降2-3mmol/L

“第四套车”——糖尿病的药物治疗。

在饮食、运动治疗不能使血糖达标的情况下,适当选用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并同时控制好血脂、血压、血黏度。多与专科医生联系,科学治疗糖尿病。诊断明确的糖尿病人应定期就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根据糖尿病患者的病情特点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如采取口服降糖药物还是胰岛素进行治疗?如何根据不同类型的口服降糖药物、以及基础胰岛素和餐时胰岛素治疗方案搭配食物?治疗期间应定期监测血糖及相关危险指标。

“第五套车”——糖尿病的病情监测。

因为糖尿病的不可治愈性,血糖受多种因素影响而波动,糖尿病人要定期随诊,进行血糖、血脂、尿常规、眼底等相关检查,了解病情,接受医生指导。

3、六达标

体重、血糖、血压、血脂、血黏度、胰岛素抵抗六达标,能够避免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达到良好控制糖尿病的目的,其中饮食、运动是治疗的基础。

四、预防糖尿病

研究显示,保持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措施。糖调节受损者(IGTIFG),如果顺其自然的生活,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最终将有93%成为糖尿病患者,而经过积极干预,采取了合理膳食、加强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可显著推迟迟或预防2型糖尿病的发生。

1、糖尿病高危人群需要通过持续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来减少发生糖尿病的风险。

2、饮食控制的目标:至少减少每日饮食总热量400500千卡、饱和脂肪酸摄入占总脂肪酸摄入的30%以下。

3、加强运动的目标:体力活动增加到250300min/周,使超重肥胖者的体重指数小于24kg/m2、或体重至少减少5-10%

4、定期检查血糖,密切关注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如吸烟、高血压和血脂紊乱等),并给予适当的治疗。

五、学会用血糖仪自我监测血糖

随着小型快捷血糖测定仪的普及,糖尿病患者养成监测记录血糖的好习惯,有利于根据血糖水平及时调整降血糖药物的剂量。糖尿病患者进行强化治疗时每天至少监测4次血糖(三餐前、晚睡前),血糖不稳定时要监测8次(三餐前、后、晚睡前和凌晨3点)。病情稳定的糖尿病患者自我监测血糖的频度可适当减少。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