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作者: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2023121日是第36“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强调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全社会要共同参与,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同抗击艾滋病,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HIV主要损害人体免疫系统,感染人体后造成人体免疫功能严重低下,引发各种感染性疾病和肿瘤的发生,这些疾病最后导致患者死亡。1981年美国报告全球首例艾滋病病例,我国1985年报告国内首例HIV感染者,艾滋病逐渐成为人类面临的灾难性传染病之一。截至2022年底,全球估计有3900万名艾滋病毒感染者,迄今已夺去4040万人的生命。

二、艾滋病传播途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液、乳汁和伤口渗出液这几种体液中,主要有以下三种传播途径:

1、性传播:这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艾滋病传播途径。性伴侣越多,感染艾滋病的机会越大。

2、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通过怀孕、生孩子过程和喂奶也可能会把艾滋病病毒传给胎儿或婴儿。

3、血液传播:输入感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


艾滋病日常接触不传播,拥抱、握手、共餐、共用浴室等是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因此,没有必要担心日常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


三、艾滋病预防措施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正确使用安全套。


2、远离毒品,切勿与他人共用注射器。

3、选择正规的医院拔牙,谨慎纹身等。

4、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不与他人共用牙刷、剃须刀等。

5、避免直接接触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等体液。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