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抗疫故事——校医院抗疫故事集锦

作者: 时间:2021-11-28 点击数:


历经一个多月的兰州疫情防控阻击战已过去一周有余,兰州又恢复到了疫情常态化防控状态。回想起一个多月的战斗,校医院有好多感人的抗疫故事,有些已在医院、学校及省市有关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现把支部近期收到的几个抗疫日志或随笔略作调整,原味呈现,以飨大家,励志共勉。

故事一: 疫情后方的坚守者----校医院公卫科许建华如是说

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兰州,作为公共卫生科的我没想到前期因疑似次密接被居家隔离中。虽然在家但时刻关注着医院的动态,看见同事们都上了战场,我也心急,能做的就是每天在家办公,除了每日查看发热学生信息、及时安排救护车送查、按时给校办上报数据工作,还要及时完成领导安排的新任务。有一次晚上谢主任发来好多东西让我整理,我关上房门赶紧整理,夜里快十二点完成后发给主任,主任说“谢谢了,今天变黄码的人数太多,各种情况的处置,白天在办公室根本来不及做”。我内疚的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终于在全家绿码,反复核酸阴性后上班了。上班后制作疫情报告统计数据模版等各种表格,报送疫情相关数据,整理疫情相关文件等,负责和属地及社区对重点人群联络处置。记得有一天晚上8点多给一位疑似次密接的职工打电话:“您好!我是校医院公共卫生科……”,还没等我话说完对方已经开始破口……了!我强忍着泪水耐心的向她解释,最终取得了对方的理解和信任。此个场景正好让书记从我办公室门前经过看到眼里,书记循循善诱给我宽心和鼓励,让我很快从委屈的情绪中走出来,赶紧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第三轮全员采样中有人病倒了,采样人员不够,我有采样资格证,主动请战投入到紧张的采样工作中,采样结束已到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看着熟睡的孩子们默默地说“只有大家平安才有小家平安”!稍事休整后我又继续投入到第二天紧张的工作中。

接下来我们负责每日统计红码、黄码及疑似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的教职工家属及学生。记录红码、黄码居家隔离人员、兰外返校人员每日的体温、健康码及变码等情况,及时掌握住户人员健康码变化情况,以及相关人员的流调,发放居家健康监测书,根据相关政策给每一位到时间的教职工及家属发放解除居家监测告知书等,处理各种电话、手机微信等信息,因疫情带来的恐慌、焦虑等情绪,告知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面疫情。时刻关注发热防治交流群的信息,进行发热学生的派车转运及法定传染病的上报等工作……。

故事二:“公卫科需要多面手”----校医院公卫科王璐瑶调侃道。

1019日上午突然增加了很多因西安、张掖返校而需做核酸的同学和老师们,我们科开始了接连不断的疫情排查及处置工作,并制作了疫情自查二维码。21日下午对附中和幼儿园的人员进行了第三方核酸采样工作,然后连夜对全校师生开展第一轮核酸采样工作。我们科的任务是在现场做协助工作。我至今仍记得那天晚上,我先在办公室做前期准备工作到0:00,而后去足球场和医院的各位领导们在现场协助采样队伍,由于衣物没有穿够,张丽借给我羽绒服保暖,随后在现场和代主任、张师傅一起坚守到了22日的早晨,回去洗了把脸后又返回现场,直到中午,兰工坪的所有师生核酸采样工作结束。随后由于样品的问题,我一直在足球场处理,直到晚上7点第三方机构前来收样,我去到彭家坪校区继续那边的收尾工作,完成彭家坪校区的收尾后,回到本部家属院已经晚上11:00,我和省医的老师一起完成了家属院的收尾,回到家中已是凌晨2点。躺在床上我才意识到自己已经一天一夜没有闭过眼睛,除了早饭再没有吃过一顿饭。

随后开始全员第二轮核酸采样,在院长的领导下,重新调整安排了工作内容。我负责对志愿者们的工作对接和培训,2小时一轮的收样安排,当日的采样数据统计,上门采样名单的整理,以及在现场的一些情况处理等工作,早出晚归的穿梭在三个采样点,等到所有采样人员结束,送样的老师们把样品收完送检后,等待救护车回来拉我回到家中。经常性的上门采样,为确保校内检测无遗漏,对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的家属及校内隔离师生等,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开展采样工作,完成应检尽检。对菜市场、物业、后勤等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常规检测,确保防疫工作无遗漏,无死角。

疫情进展中期,核酸采样工作各环节稳定后,我回到办公室,和谢主任、建华姐一起战斗。我们每天在汇总各种管控人员的信息,并对他们进行排查和流调,每天定点给校办汇报当日的数据,每日蹲守最新的防疫政策和管控政策。由于我们科室与各学院辅导员及时建立了“公卫科辅导员”微信群,从早上六点多至夜里两三点每日都要接各种咨询电话、各种疫情报备、疫情处置,有医保的,有看病需求的,还有个别因隔离而不满的学生和老师们找我们发泄情绪的。在完成手头的办公任务后,还要去核酸现场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在全员核酸检测全部结束后,开始配合采样组进行重点人员和“愿检尽检”人员的采样工作,从每天提供人员的名单到核酸人数的统计,打印各种文件,每天在采样工作结束后,要和医保局核对当日的采样人数,整理完采样名单后和区医院、彭家坪卫生院核对当日的缴费情况。从1018日至今,我们科的三个人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并且在兰州疫情期间,我的家乡天水也发生了疫情,但是由于工作的繁忙我也没有时间去电话联系父母家人,只能通过文字来偶尔关注下家里人的情况。

在这场即将过去的疫情里面,除了我们科室全员工作的辛苦与繁琐之外,我见证了院领导带病仍然统领与指挥各项工作,积极协调处理各种突发的情况,见证了代主任和张师傅在采样工作收尾时候搬运物资的辛劳,见证了核酸现场采样组工作的速度与辛劳,见证了上门采样组的艰辛与不易,见证了转运组带着转运箱去安宁转运的奔波,见证了金凤姐发着高烧还在现场坚守等等。疫情期间我曾去过一次学校,看到封闭的校园里那些学生可以开心在户外打球、拥有正常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意义吧。

截至今天,疫情工作基本暂时告一段落,然而还要面对接下来的教职工体检工作、121日艾滋病宣传等工作,公卫科的工作仍在继续...


故事三:“疫情防控校园逆行者”——校医院护理部宋莉华日志

今天是20211122日,兰州市抗击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渐渐落下了帷幕。回首整个抗疫过程,医院的紧急动员要从20211020号那天开始算起。

那天是周三,外面天气依旧燥热。身处西固的我,正在照顾上高中的孩子。那天晚上深夜,我正准备洗漱休息,忽然身边的手机亮起,一条微信工作通知在手机屏幕上跳了出来,我急忙拿起手机,清楚地看见了上面的开头文字:

“疫情紧急通知...”

我继续往下看,原来是校医院直属党支部书记下发的紧急动员和院长的应急工作安排,抗击疫情阻击战在这天彻底打响了。我急忙放下了手中的活,便开始查看指定前往的采样地点。随后赶紧收拾了随身的东西,便匆匆的睡下了。

第二天,如约而至。给我安排的采样地点,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的万辉国际广场。这里,原先是仅次于兰州中心的繁华地带,但,此时这里空无一人,因为疫情人们全部待在了家中。

这一幕,让我心痛万分;这一幕,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抗疫的决心。快速赶往准备区,穿戴好防护服,便与同事们一起投入工作。不久之后,人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采样点上。我和同事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时刻鼓励并督促着彼此。期间,有许多特殊情况,一部分老人不会使用健康码,我们来协助录入信息;一部分孩子没有手机,也是由我们进行登记。在繁重的核酸采样期间,我越发感受到自己责任的重大。

在抗疫期间,我们也会有难受的时候。因为闭环管理期间不能和家人见面,我们的心中总是空缺了一角。但是,身边的鼓励与感激又使我们的心中燃起了激情的火焰。每一次检测中,我们都会收到被检测人的一声“谢谢”。周边热心的商铺老板也给我们送来了热腾腾的餐食与饮料,东西虽小,却给了我们无比的温暖,鼓励着我们再度上阵,为的是保护一方百姓的安宁。

在参加完四轮核酸检测后,我们的战场,转到了校园的平静一角,校园之中最揪心的地方——学生隔离宿舍。隔离宿舍的位置处于校园一角,同时也是一个相对封闭和易于管理的地方。在这个位置上,郭爱军和杨恒山两位主任,护理部季宝真和我两位护师共同在这里驻守。

每天早上,我们要负责宿管和保洁人员的岗前培训与宿舍督查工作。督查项目之中,包括了各区域消毒、楼层医疗废物收集、医疗废物处置、医疗废物暂存间消杀、工作人员着装和防疫制度执行情况。随后,我们要检查各类消毒记录,清点宿舍备用物资。另外,根据疫情变化,我们要负责每周1-2次宿舍培训。2021111-15日每天中午13:30,我们要负责隔离宿舍两栋楼隔离学生的核酸采样工作。下午,我们的战场便从后方转至第一线。我们需要负责宿舍值班人员物资申领并做好出入库记录及宿舍领用人签字,负责定期检查床单消毒机、体温表消毒,负责整理核酸采样名单,负责值班室清洁、消毒工作以及宿舍医疗废物转运工作并做好记录。

一个“战场”转移至另一个“战场”,我们并没有胆怯与退缩。尽管身心俱疲,我依然带病坚持 “战役”。又是一次战火的洗礼,我们咬着牙坚持着,只是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多次的核酸检测,我们已没有之前的慌乱和紧张,伴随着我们的是鼓励和坚持。每一栋楼之间,都留下了我们的脚印,防护衣的穿脱,也记录了我们的坚守。

终于,疫情结束了。

人们的生活重又恢复了正常,我们也终于回到家中,投入了家人温暖的怀抱。在这场与疫情的抗争之中,以我们的完全胜利落下了帷幕。疫情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一起努力,终会驱散黑暗,迎来属于我们的光明!


故事四:为战“疫”时刻准备着——校医院护理部孙云莉日志

突如其来的疫情,恰似这寒冬的冷空气,令所有人始料未及。一夜之间,兰州变了,路上成了“家”,帐篷成了“房”,在这里,每一个兰州人,都是这座城市的担当,我们医护人员更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时刻准备着听从组织的召唤。1018日我待的城市生病了,我和我的同事们时刻准备着与病毒做斗争。平时的考核和练习,为的是能在不时之时不紧张不气馁。1020日深夜接到医院紧急通知, 21日早6:50集合领取采样的防护用品,外派到属地社区支援采样。我的同事们连夜照我们的身高体重给我们准备好合适的防护用品,21日早6:50院领导来为我们送行。当专门车辆送我们到采样点时,等着接受采样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似乎有一点惆怅,我想啥时候能做完啊?也来不及多想,于是赶紧做好个人防护开始了采样工作。为了节约防护用品我的同事们连续十二小时没有吃饭休息直到深夜支援人员到采样点接班才结束。

根据指令,接下来我们采样点回到了校园,开始后期几轮的采样。在采样期间我们只能在采样点和学校宾馆间接受闭环管理,我们大多同志家里的孩子还没怎么离开过我们,可为了降低风险,我们只能舍去陪伴他们与病毒抗衡,积极完成一轮又一轮的采样。

在采样期间我们还要培训志愿者做好防护,每个人每天接触将近两千人,怕他们防护不当造成感染,只能苦口婆心一遍一遍反复给他们演示和培训防护服的穿脱。在后期几轮采样前都要组织志愿者反复练习防护措施,减少防护不当带来的风险。在采样结束后我们同事之间相互交流采样时遇到困难怎样处理,怎样做好院感减少污染,做到一人一采一消。

温暖的力量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深夜的寒风吹过,涂抹消毒液的双手冻僵了,给我们的采样操作带来了不便。医院给我们每个人配了一个暖宝宝及暖贴,暖了心暖不了手啊。大家高兴的说接下来加油干不要辜负领导的关心和付出。在每一轮次采样结束后,也会跟拍个抖音娱乐一下疲惫不堪的身心,但没有人说一句累也没有一个人抱怨一句。在每次采样前我们的同事们还要提前给我们准备好防护用品。在疫情期间不同岗位上的同事都付出了自己的每份力量。值班、隔离宿舍、采样和后勤保障,每一个人都在默默付出,留下一幕幕感人画面,让我铭记于心,永生难忘。


故事五:我与战“疫”撞了个满怀——校医院护理部李娟日志

我是兰州理工大学校医院的一名口腔科护士。

十月小长假结束后,我回到了正常上下班的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一切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直到1018号,一条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报道犹如晴天霹雳般的出现在了甘肃晨报头条中,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心想疫情应该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直到我收到所有接受过采样培训人员随时待命的通知,我才意识到这次疫情形势不容乐观。

1020号晚上医院护理群发布了采样人员安排,我和医院几个同事被安排第二天早上7点到金港城某社区进行采样,也不知是紧张还是兴奋当天晚上辗转反侧久久难以入睡,第二天早早的就和同事去了采样点。兰州冬天的清晨还是挺冷的,但那会谁都顾不上天气带来的寒冷,大家一心想着尽快投入到疫情工作中去。不一会功夫,采样点已排起了长龙,志愿者们也时刻喊着社区人员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有序采样的口号,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大家都匆忙的吃了点饭,都不敢多吃,因为当时物资比较紧缺,为了省下多余的防护服,我们都是尽量少吃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到了晚上气温降到很低,每个人的手冻得通红,但都没有半点松懈,回到家后也无时无刻关注着群里的动态,生怕错过安排给自己的任务。

时间到了第三天,疫情形势变得更加严峻,兰州所有高校开始施行封闭式管理,并且呼吁全民核酸,我们校医院所有医护人员被安排给两校区师生进行采样,白天我们往返两校区进行采样,晚上被送到本部弘文宾馆隔离,吃饭也是专门人员配送到宾馆。在进行了六次大规模的核酸采样后,我们的任务由全校师生变为集中隔离人员和重点管控人群,虽然任务量有所减少,但每个人工作时的认真程度丝毫不减,确保做到每一个环节都是精益求精。到了1111日,由于兰州疫情得到了很大的控制,部分家中有小孩老人的采样人员在医院的安排下回到家进行居家隔离,我和王晶,马霞霞等10名医护人员继续留下进行后续核酸采样,工作的闲暇之余我们也会给自己放松一下,拍个抖音,玩个小游戏。

直到今天我们已经在宾馆住了二十多天了,在这期间每一个人都化身“大白,在抗役一线披荆斩棘,留守医护人员中有孩子的爸爸妈妈,有爸爸妈妈眼中的孩子,大家都是通过视频来表达对家人的思恋,都是齐心协力共抗疫情,力争早日回家和家人团聚。德尔塔病毒犹如这寒冬腊月的天气一样寒冷,但不乏暖心的瞬间,学生自发给医护人员送来热饮,还附带写有“您们辛苦啦”的暖心字语,胡姐家的王露露和王笑笑俩小朋友在上门采样时给我们采样人员跳了一支舞,顿时眼泪不经意间打湿了眼眶,那一刻从内心深处真切的感受到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所有的疲倦都化为乌有。

乌云的背后是阳光,阳光的背后是彩虹,我相信疫情过后的兰州依旧不负踏花寻竹坞,醉日泛莲池之地。


留守小团队

(供稿:许建华,王璐瑶,宋莉华,孙云莉,李娟。审核整理:张思成)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