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糖尿病蔓延

作者: 时间:2017-10-14 点击数:

 

全球每10秒钟就有两个人被诊断为新发糖尿病,一个死亡。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达到2.85亿,每年有400万人死于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中风和截肢的主要原因。无论从患病人数还是死亡率、致残率来说这都是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

  它的可怕之处更在于这意味着糖尿病蔓延已经濒于失控。1985年权威数据显示全球有3000万糖尿病患者;2000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5亿;而过了仅仅不到10年的今天,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接近3亿,如果按照现在的增长率,到2030 年糖尿病患者总数将超过4.35亿。

  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是它带来的巨大的经济负担,预测2010年糖尿病将耗费世界经济至少3760亿美元或全世界医疗保健开支总数的11.6%。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900亿美元。由于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与管理,所以诊疗费用往往会使家庭陷入困境,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医疗保障不完善的地区更是如此。

  面临如此险峻的局面,国际社会给出了针对这一顽疾的处方,也就是从今年开始连续5年(2009-2013)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糖尿病教育和预防”

  ●糖尿病预防

  全球糖尿病前期人数估计在3.44亿,预计到2030年可增长到4.72亿。

  我国城镇居民糖尿病前期者至少有2000万人。

  通过生活方式改变和药物干预2型糖尿病是可以预防的。

  不良生活方式是慢性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等发病率逐年提高的重要原因,因此改善生活方式可以极大地预防慢性病的发生。美国护士健康调查发现,通过戒烟、规律运动、健康饮食和保持合理体重可以使女性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74%,冠心病发病率下降82%,糖尿病发病率下降91%。因此,针对糖尿病预防有三剂处方,分别是:科学饮食、适度运动和药物干预。

   WHO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应为55%至65%,糖尿病发病最高的大城市居民谷类食物摄入量仅占总能量的41%。 成年人每天应摄入谷类食物250g400g

  处方一 科学饮食

    我国传统的饮食结构非常有利于预防慢性病,但过去50年,我国先后进行四次全国性营养调查:1959年、1982年、1992年和2002年,发现我国居民饮食结构经历了三次变迁。2002年城乡居民谷类食物比1982年和1992年分别下降21%和10%,与1982年相比,平均每标准人日谷类食物的摄入量下降了108g,明显低于合理范围。而肥胖和糖尿病发病最高的大城市居民谷类食物摄入量最少,提供能量只占总能量的41%。中国居民谷类食物摄入量逐年减少, 因此,《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的第一条就强调“谷类为主是平衡膳食基本保证”。同时,国际社会也肯定了东方饮食结构的合理性,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适宜膳食能量构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为55%至65%,来自脂肪的能量为20%至30%,来自蛋白质的能量为11%15%。因此,应保持每天膳食中有适量的谷类食物。一般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0g400g

  1981年,Jenkins等提出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 GI)的概念,用来表示进食碳水化合物后对血糖的影响。GI值:指含50g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相当量的葡萄糖在一定时间(一般为两个小时)体内血糖反应水平的百分比值,反映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在主食摄入量一定的前提下,每天食用85g的全谷食品能减少若干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可以帮助控制体重。因此建议每天最好能吃50g以上的粗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指出:粗细搭配有利于合理摄取营养素。粗细搭配含有两层意思:一是要适当多吃一些传统的粗粮,即相对于大米、白面这些细粮以外的谷类及杂豆,包括小米、高粱、玉米、荞麦、燕麦、薏米、红小豆、绿豆、芸豆等:二是针对目前谷类消费的主体是加工精度高的精米白面,要适当增加一些加工精度低的米面。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2005)》也指出,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对于降低2型糖尿病的发生有潜在益处,还能降低冠心病风险等。 

  处方二 适度运动

  目前已经公认运动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那么怎样运动呢?

  1.糖尿病运动方式要以低阻力,高重复性,低负重的运动为主。例如:太极拳、游泳、慢跑等。

  2.糖尿病运动强度衡量标准:目标心跳率

  目标心跳率=[(220-年龄)-休息心率]×60%~85%+休息心率

  患者只要量出自己安静不活动的心率即“休息心率”,代入公式中,就是表示运动中,我们希望达到的运动强度及心跳率。

  3.糖尿病运动频率:每周34

  4.糖尿病运动时间:每次2040分钟

  5.糖尿病运动时间表:餐后6090分钟

  ●药物干预

  国际研究表明,糖尿病前期者罹患糖尿病的几率为正常人的4倍。患葡萄糖耐量受损(IGT),又称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很高。另外,高血糖作为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冠心病合并糖代谢异常患者应积极进行早期干预,而 IGT阶段是心血管疾病血糖管理的最佳时机。遗憾的是,虽然糖尿病的危害已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但包括一些医务人员在内的很多人对IGT则明显认识不足,糖尿病前期的漏诊率非常高, 2008年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完成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城镇居民糖尿病前期者至少有2000万人。由于多数糖尿病前期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空腹血糖异常,往往错失了预防糖尿病发生的最佳时机。

  针对糖尿病前期应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即上述的健康饮食、适度运动、减轻体重等。在某些情况下需要药物干预,尤其糖耐量异常如果合并心血管危险因素者。而且,数据表明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疾病,因为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平均减短5-10年的寿命;伴随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发生中风的概率是单纯高血压患者的2倍;而超过80%的亚洲糖尿病患者比以往更有可能经历突发性中风和心脏病。因此为防止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小剂量阿司匹林的使用是近年来全球糖尿病治疗领域所特别强调的。

  ●糖尿病教育

  与其他疾病相比,糖尿病是最需要患者自我管理的疾病,甚至有人认为糖尿病患者需要自己负责90%以上的治疗,患者及家属必须了解相应的技术和知识,并将知识应用到日常糖尿病管理中。因此,进行患者教育是应对这一疾病挑战的关键因素之一。针对方兴未艾的中国糖尿病教育首先开具两剂处方:

  处方一 进入社区

  中国是慢性病患者最多的国家之一,而且患者群体日益呈现年轻化和扩大化的趋势。如何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治疗和解决方案,如何帮助更多的人掌握慢性病知识、有效防治及自我管理慢性病,已成为中国医药界面临的共同课题。

  大医院虽然设备齐全,专家资源丰富,但人满为患,挂号、看病、拿药,去一趟没有半天看不完。慢性病需要终身治疗,必须教育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将药物治疗与生活方式干预结合起来,加强社区在防治慢性病发展上的作用尤其重要。近年来国家提出“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在社区”的医疗工作指导精神,并出台 《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对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满足群众的基本卫生服务,防治社区慢性病提出了明确要求。

  处方二 喜闻乐见

  凉菜:拌三丝

  主料:芹菜200克、胡萝卜丝200克、鸡肉75

  热菜:麻婆豆腐

  主料:豆腐400克、牛肉100

  主食:米饭一份

  总热量:1800千卡

  这是一份“模拟食谱”,既控制了总热量,又保证了食物多样性。在严峻的慢性病现状和发展趋势面前始终保持着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特点,推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积极管理疾病,快乐学习,快乐动手,创造快乐的绿色生活。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