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作者: 时间:2017-10-09 点击数:

一、 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它是一种使气道逐渐阻塞的破坏性肺部疾病,常见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多属于此病范畴。通常吸烟或长期处于烟雾或灰尘污染空气环境有关

二、 慢阻肺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包括咳嗽咳痰和活动后呼吸困难、气喘等。很多患有慢阻肺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患有此病。因为早期症状不明显,仅有肺功能的下降。当症状出现时,一些人只认为是人体衰老的自然进程,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

三、 慢阻肺如何分期?

慢阻肺患者根据病情分为急性加重期和稳定期两个阶段。急性加重期的患者咳嗽、咳痰较多,呼吸困难加剧,此时患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或住院。医生会根据患者具体情况作全面治疗,如使用长效支气管扩张剂、抗生素、吸氧等。当病情得到控制,患者各方面情况趋于稳定后,随即进入疾病稳定期。此时患者不能自行停止治疗,否则病情很有可能会再次急性发作,不得不又一次入院治疗。

四、 慢阻肺的危害如何?

慢阻肺严重危害公众健康,病死率高,10年~20年就可发展成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导致严重的心、肺功能障碍,多器官功能衰竭。目前全球已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预计患病率还会继续上升,到2020年将成为全球第三大致死疾病。在中国约有超过3800万患者,每分钟我国有2.5个人死于慢阻肺,每年更有100万人死于此病,慢阻肺的死亡率超过了冠心病。人们应该象关注冠心病一样重视慢阻肺。

五、 如何远离慢阻肺?

1、戒烟。有科学研究表明,如果能够及时戒烟,慢阻肺的发生率可以减少80%-90%2、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3、注意膳食营养合理。4、适当运动。应改变多静少动的生活方式,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参加一些有氧运动,如游泳、打乒乓球、跑步、爬楼、骑车等,增强肺功能。545岁以上人群应像量血压一样,定期到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高危人群,如抽烟人士、有家族病史者更应“提高警觉”,应从40岁就开始。6、遵医嘱用药(特别是吸入剂的治疗)。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处方之一 —— 合理饮食 

1低糖食品 可以避免血液中的二氧化碳过高,减轻呼吸负荷。补充热量可以在饮食中加入不饱和脂肪酸,如黄豆油、花生油、玉米油。

2高纤维食品 能够预防习惯性便秘。

3高蛋白食品 可以防止营养过剩,提高能量水平,有助于肌肉和骨骼的强壮。

4易消化食品 尽量选择方便易煮的食品。小块食物和嫩肉咀嚼起来省力,避免能量的消耗。

5水果和青菜 平时饮食中要有足够的水果和青菜,有利于养成规则排便的习惯,预防便秘。

6少盐 按照医生的要求摄取适量的盐分,少食腌制食物或者罐头食品。

7少食多餐 每天可吃5-6餐,每餐不要吃太饱,餐前可以先休息,餐后适量运动。少食可以避免腹胀和呼吸短促。

8多喝水 如果没有医生的约束,平时应注意喝水,这样气道分泌物就不会过于黏稠,痰液易于排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处方之二 —— 康复锻炼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COPD)患者在急性发作期后,临床症状虽然有所缓解,但肺功能仍在继续恶化。所以,COPD稳定期的康复训练非常重要,可以预防急性发作,改善日常活动能力,尽可能恢复受损的心肺功能,防止或减缓心肺功能继续减退。很多患者虽然有进行康复锻炼的愿望,但对具体的训练方法并不十分清楚。我们在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简单而实用的方法。

(一)缩唇呼吸

缩唇呼吸可以帮助你控制呼吸频率。它使更多的气体进入你的肺,减少呼吸功耗。

方法:

1. 通过你的鼻子缓慢深吸气直到无法吸入为止。2. 缩唇,如吹口哨那样。

3. 保持缩唇姿势缓慢呼气。  4. 作两次呼吸呼出吸入的气体。 5. 不需用力将肺排空。

(二)屏住呼吸

屏住呼吸可延长肺内氧气和二氧化碳交换时间,使更多氧气进入血液中。

方法:    1. 吸气。 2. 屏住呼吸   3秒钟    3. 呼气。

(三)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主要是靠腹肌和膈肌收缩而进行的一种呼吸方式。肺气肿患者胸式呼吸效率差。通过腹式呼吸锻炼,加强膈肌活动,可以增加肺通气量。膈肌位于胸腔底部,呈穹隆状向上隆起。当膈肌收缩时,穹隆部下降,从而使胸腔上、下径增大,肺随之扩张,产生吸气。在吸气时腹肌放松,腹部隆起;呼气时腹肌收缩,膈肌复原,腹部凹陷。方法:1. 放松双肩。      2. 左手置胸部,右手置腹部      3. 通过鼻子吸气时腹部膨出。      4. 收紧腹部肌肉。      5. 缩唇呼气。感觉腹部下沉。      6. 每次休息两分钟,重复三次为一组。      7. 每天重复此练习多次。    锻炼时取仰卧位,也可取坐位或站位,身体稍向前倾。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健康处方之三 —— 正确选用吸入药物治疗

医学研究表明,慢阻肺患者即使进入稳定期,其肺功能仍会继续下降,且这种下降速度比健康人随年龄增加而肺功能自然衰退的速度快得多。因此,稳定期仍需继续治疗。如果在稳定期坚持治疗,则可预防和改善咳嗽、咳痰、气喘等症状,减少急性发作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提高活动耐受力,延缓病情的恶化。由于吸入药物可直接作用于支气管和肺部,局部浓度高,因而起效迅速,而且用药量少,因而全身副作用也少,目前是慢阻肺疾病治疗的最常用治疗方法之一。吸入治疗的药物主要有支气管舒张剂糖皮质激素以及两者的复合制剂,具体类型及副作用如下:

一、支气管舒张剂

1.β2受体激动剂:短效β2受体激动剂目前常用药物有沙丁胺醇(万托林)和特布他林(博利康尼)等。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有沙美特罗(施立稳)、福莫特罗(奥克斯)和丙卡特罗(美普清)等。其副作用有心悸、手颤。

2.胆碱能受体拮抗剂:常用药物有异丙托溴铵(爱全乐)和噻托溴铵(思力华)。其副作用有心悸、口干,有青光眼、尿潴留等疾病的患者需慎用。

二、糖皮质激素

    常用的吸入激素有丙酸氟替卡松(辅舒酮)、二丙酸氯地米松(必可酮)、布地耐德(普米克)等。历经近半个世纪,吸入激素治疗被数千万患者应用,结果证明是一种非常安全有效的药物,甚至儿童和孕妇患者都可使用。吸入与口服和静脉用激素不同,它局部抗炎作用强,使用剂量少,全身副作用如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等极少发生,主要副作用有声音嘶哑和口腔念珠菌病,吸入完毕后要记得用清水漱口,将残存在口咽部的药物清洗掉,即可减轻或避免局部不良反应,而且还可减少由药物从口咽部吸收而引起的全身副反应。

三、复合制剂

慢阻肺病情在中度(期)以上,气流受限程度较重,临床症状亦更明显和持续,稳定期治疗单用一种支气管舒张剂有时难以奏效,因此有必要联合应用两种或多种支气管舒张剂或支气管舒张剂联合糖皮质激素治疗。因为并未增加个别药物的剂量,所以不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常用的联合制剂如下: 

1短效β2激动剂和胆碱能受体拮抗剂的复合制剂----可必特(复方异丙托溴铵)     其成分是异丙托溴铵和沙丁胺醇,通过吸入给药,可快速舒张支气管,并且作用时间延长,是较为理想的支气管舒张的复合制剂

2.长效β2激动剂和糖皮质激素的复合制剂---信必可和舒利迭

糖皮质激素的主要作用是抑制气道的炎症性反应,而受体激动剂主要作用是缓解支气管平滑肌的痉挛,两者的作用点和作用机理各不相同,联合使用可发挥强大的协同作用。这一方案特别适用于肺功能损害比较严重、有明显喘息症状的患者。这类药物目前主要有信必可(布地奈德福莫特罗粉吸入剂 )、舒利迭(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等。需要强调的是,这类药物由于含有激素成分,用完后要认真漱口,减少口咽部的并发症(咽痛、鹅口疮、声音嘶哑)。  上述各种药物的应用,应该取得医师的指导,包括药品选择,用药剂量和使用方法等,都应该根据病情,制订适合个人的具体措施,并经常与医师取得联系,根据病情作调整,以确保治疗有效和安全。   

1、旋松盖子并拔出。 2使旋柄在下方,握住吸入器使之直立。将旋柄朝任意方向拧到底。3、将旋柄再回到原来位置,听到咔哒声表明已往吸入器中加入了一个剂量的药物。 4、呼气,不可对着吸嘴呼气。 5、轻轻地把吸嘴放在上下牙齿之间,双唇包住吸嘴,用力且深长地用嘴吸气。6、然后屏住气,从口中拿出喷嘴,不要呼吸,闭住嘴,屏住3~5秒钟,然后慢慢呼气即可。 盖上盖子。 吸入完所需剂量后,用水漱口,不要吞咽(如上图)。

1、打开 :用一手握住外壳,另一手的大拇指放在拇指柄上。向外推动拇指直至完全打开。2、推开:向外推动滑杆发出咔哒声,一个标准剂量的药物已经准备好以供吸入,注意不要随意拨动滑杆以免造成药物的浪费。3、吸入:尽量呼气,注意不要把气呼入准纳器内.将吸嘴放入口中,由准纳器,深深地平稳地吸入药物.将准纳器从口中拿出,屏气约10秒钟.再鼻子呼气。左推动手柄,发出咔哒声关闭准纳器(嗽口)!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