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Act on Diabetes. Now...

作者: 时间:2011-11-11 点击数:

你知道吗?全球3亿患病人群、另有3亿高危人群、每年花费3780亿美元,预计2030年年花费达490亿美元,肾衰、截肢、失明、心脏病、中风……每年死亡人数四百万,这就是——糖尿病。

 20111114“世界糖尿病日” (WDD World Diabetes Day'  ) 。是国际糖尿病联盟将“糖尿病教育与预防”作为“世界糖尿病日”主题的五年计划中的第三个年头。今年糖尿病日的口号是:应对糖尿病,立即行动!

“世界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定于每年的1114。这一天是胰岛素发现者、加拿大科学家班廷的生日。其宗旨是引起全球对糖尿病的警觉和醒悟。2006年底联合国于通过决议,从2007年起,将“世界糖尿病日”正式更名为“联合国糖尿病日”,将专家、学术行为上升为各国的Government行为,促使各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加强对糖尿病的控制,以减少糖尿病对个人和社会的危害。

“糖尿病”,曾经被称之为“富贵病”,如今越来越多进入寻常百姓之家,不但患病数量迅速增加,还常常表现为一个家庭有许多成员先后发病(家族簇集性发病),成为“知名度”最高的疾病之一。目前,糖尿病已经不仅危及成年人的健康,也成为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防治糖尿病已刻不容缓。

尽管糖尿病在一般情况下不会直接导致死亡,然而因糖尿病引发的冠心病、高血压、脑梗塞、肾衰竭、失明、截肢等急、慢性伤残性疾病的发生率大大提高,直接影响个人和家庭的快乐和幸福。在科学发达的今天,尽管糖尿病治疗的新药物、新手段不断涌现,然而目前依旧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因此,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将是一个长期的、漫长的过程,患者将终身与糖尿病相伴行。

但同样是糖尿病人,不同的认识观念,治疗结局却可以大不相同。因此,糖尿病人需要不断调整心情、改变观念、更新认识!

 “高糖之因”与未病先防

——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不科学的饮食方式

糖尿病发病率的剧增与社会及家庭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不良生活方式的增加密切相关,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洗衣机、电视机、电烤箱、电脑、电话等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的普及使用,让大多人的家庭生活从体力活动中解放出来;

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电梯等现代机械化工具的普及和广泛使用,再次将人们的双手、双脚进一步解放;

高热量、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西式快餐食品、碳酸饮料的大量普及,零食的随心所欲摄取等生活行为习惯,再次将食欲提高,热量摄入无限增多,脂肪不断囤积,体重不断增加;

社会竞争压力加大,精神日趋紧张,心理应激增加等,对人体内分泌和代谢活动产生巨大影响,诱发和加重高血糖。

长期高血糖换来心脑血管并发症等疾病的不断加剧。

既然糖尿病的发生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那么,日常生活中就应该积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不科学的饮食方式,努力抵御物质诱惑。

饮食要“取之有制、取之以时、食之有节”;

运动要有计划、长期、适量、适时;

精神要追求宽容、真诚、知足、助人之乐。

把握好“度”,讲求好“时”,未病先防,实现健康持续发展,好生活细水长流。

“高糖之忧”与应对挑战

——放松心情,开发潜能,培养豁达、乐观、开朗的性格

糖尿病是慢性病、终身病,因其病程长、难治愈、并发症多、经济负担重等给患者带来许多精神负担,甚至出现心理障碍,如紧张、恐惧、忧虑、烦恼、忿怒、悲观、失落、抑郁等各种表现。其实,不良情绪是万病之源,长期的情绪低落和波动可进一步诱发和加重糖尿病。当然,健康角色的转换引起情绪的波动是正常的,然而病会因“忧”而深,不会因“忧”而减,更何况“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祖国医学早已将情绪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精辟的诠释。

要多与家人、朋友、患友、医生沟通和倾诉,以得到他人的关心、鼓励、安慰,有助于解除生理和心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改变精神紧张状态、放松情绪;

积极开发自己的潜能,多培养些兴趣、爱好,寻求新的乐趣;

时时散散步、听听音乐、看看书,有助于将心中的郁闷和不愉快加以转移。

在应对高血糖的自我心理调节过程中,培养豁达、乐观、开朗的性格,提高自身的生活情趣,得到一种新的收获。

 “高糖之苦”与顺势逆挽

——改变态度,相信科学,积极坚持,配合治疗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莫过于长期高血糖导致的“慢性并发症”。慢性并发症非一夜之间发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因此,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控制与治疗也非一朝一夕之事。

在长期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糖尿病患者要经受多种身心之苦。因长期监测血糖或注射胰岛素,耐受“皮肉之苦”;因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卒中等多种疾病,常需服用降糖、降脂、降压、活血等多种药物,饱受“胃肠之苦”;因长期坚持饮食控制而受“清贫自律之苦”。

面对疾病,焦虑烦躁、忧心忡忡或不重视、不检查、不治疗,势必加重病情进展;相反四处求医、八方问药,盲目听信不实宣传,不惜重金以身试百药等过度求医的态度也同样会延误和加重病情。当无法选择客观结果的时候,改变主观态度才是明智之举。要相信科学,积极坚持和配合治疗,相信糖尿病终将能够被治愈。

“控糖之旅”与健康之行

——认识糖尿病,改变糖尿病,战胜糖尿病

决定糖尿病患者健康和寿命的关键因素,是患者自己对糖尿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和对待疾病的科学态度。在漫长的糖尿病治疗之旅中,许多患者熟悉了基因和遗传,明白了糖尿病危险人群早期检查的重要性,知道了肥胖的危害,明确了远离不良生活方式的必要性,掌握了饮食控制的要领,接受了心理调节、饮食运动、规律药物治疗和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全面达标齐头并进,才能取得最佳治疗效果的理念,学会了自我控制和管理,熟悉了胰岛素的注射技巧,开始关注学术界治疗糖尿病的新技术、新疗法,慢慢增强了早日战胜糖尿病的信心和勇气。

随着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防治知识的熟悉,在与糖尿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智慧不断增加,治疗方法不断优化,治疗效果不断改善,糖尿病的不良发展轨迹不断被改变和逆转。众多的糖尿病患者将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之势,与健康同行。

总之,健康来源于实际行动,在抗击糖尿病的漫漫征途中,要遵循“长治才能久安”的道理:保持治疗的长久性和持续性,最大限度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同时,学会辨证看待疾病与人生的关系,心怀希望,不断求索。科技在进步,医学在发展,根治糖尿病之日将很快到来!

         祝各位糖友身心愉快!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