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GTT试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方法及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11-10-19 点击数:

 试验方法:
    1
、试验前近23天,应保证规律饮食和正常体力活动,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不能少于200g,禁食咖啡、饮酒及吸烟。
    2
、试验前禁食至少10小时以上(前一日晚上9点以后不再进食),可少许饮水,避免剧烈活动和精神刺激。
    3
、最好在早上8时左右采空腹血,最迟不宜超过9时(太晚会因为内分泌激素的影响,使血糖值失真,因此不要轻易误时)。在抽取空腹静脉血标本后,将83g葡萄粉溶于250~300ml水中,在3~5分钟内喝完,从服用第一口糖水开始计时,于服后2小时再次抽取静脉血测血糖。试验中不可吸烟、喝咖啡、喝茶或进食,尽量保持安静状态。
    注意事项:

    1
、已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因大量服用葡萄糖后可加重胰岛负担,不应作此试验。
    2
、发生脑梗塞、心肌梗死、各种感染、外伤、手术等应激状态,需等病情完全恢复后至少2周以上方可进行。
    3
、为避免药物对结果的影响,应停用能够影响血糖的各种药物如糖皮质激素、避孕药、噻嗪类利尿剂等至少1周以上方可进行。
    4
、严重的肝病(如急性肝炎、肝硬化等),一般不作OGTT。此时由于肝功能损伤,肝细胞不能迅速摄取葡萄糖并在胰岛素的参与下将其转化为糖原储存,服糖后血糖往往超过诊断标准,容易误诊为糖尿病。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