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在行动│医院中医科开展冬病夏治健康小课堂

作者: 时间:2023-07-06 点击数:

2023629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中医文化,促进师生健康,医院中医科与校工会联合举办健康小课堂。中医科主任张莉主讲介绍了我国传统中医疗法中的“冬病夏治”特色疗法,中医医师王嘉宾介绍了小儿发烧推拿治疗技术。近60名教职工和家长聆听了讲座。

酷暑无情,医者有爱。值此三伏天“冬病夏至”的最佳时期,校医院启动“三伏贴”诊疗活动。针对呼吸、老年病及心血管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妇产科疾病;骨关节疾病者可提前咨询。

“冬病夏治”是我国传统中医疗法中的特色疗法,“冬病夏治”预防疾病的历史悠久。根据“春夏养阳”治疗原则,对一些在冬季容易发生或复发、加重的疾病,在夏季进行扶正培本治疗,增加机体抗病能力达到减少发作乃至不在发病的目的。张莉医生以PPT课件展示的方式,从养生的角度出发,阐述“冬病夏治”的理论基础,“三伏天”,又到了“冬病夏至”的黄金时期,在未病时提前采取措施是安全有效预防及治疗疾病的良好手段之一。

医院中医科王嘉宾医生开展了小儿推拿治疗发热讲解和演示。体表推拿按摩可达到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目的,无毒副作用、简便操作,具有提高机体免疫之功效。王嘉宾医生擅长运用传统推拿治疗各种疾病、疲劳综合症等,他借助PPT和教具,从小儿推拿的治疗体系及历史沿革开讲,结合阴阳五行、脏腑经络等学说,介绍了正确运用推拿介质、科学的推拿手法和流程刺激穴位,通畅经络、流通气血,以达到调整脏腑功能、治病保健的方法。

中医养生认为,人体的健康与自然环境、心情、饮食、生活习惯等因素紧密相关,中医科医生将帮助患者找到身体不平衡的状态,并提供针对性的调理方案,帮助人们树立健康意识,保持身体的平衡和健康。

中医药学属于医学科学,是中华优秀文化的典型代表。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医院中医科不仅致力于疾病治疗,更注重疾病的预防和保健。中医用千年的智慧,为全校师生的健康保驾护航。让我们一起探索中医之道,拥抱健康生活。(撰稿:张丽;审核:曹立宏)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