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卫生厅 | 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2-10-30 点击数:

甘肃省食安办
甘肃省工信委
甘肃省农牧厅
甘肃省商务厅
甘肃省卫生厅
甘肃省工商局
甘肃省质监局
甘肃省粮食局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                                 文件


 甘食安发【2012】15号甘食安发【2012】15号


关于做好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各市、自治州、甘肃矿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农牧、商务、卫生、工商、质监、粮食、食品药品监管局,科学技术协会,省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实施三周年,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十部门《关于开展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食安办20129号)要求,定于6月11日-20日与全国同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为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周主题

“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

二、宣传方式

此次宣传周活动分为启动仪式、主题活动、企业宣传三个阶段开展。

(一)启动仪式。6月11日(星期一)上午10时,举办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由省食安办、兰州市食安办联合组织实施。省、市(州)、县(市、区)三级联动,各级政府所在地同步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采取开设咨询台、开辟媒体专栏、印发宣传材料、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主题活动。各市(州)、县(市、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宣传周活动,各级食品安全协调机构联合同级相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各相关部门结合本地区实际和监管职能以“每日一个部门,一个主题”开展相关主题宣传活动。各地要参照省级层面“系列主题活动”模式,因地制宜、有序安排宣传周活动(具体实施方案见附件1)。

(三)企业宣传。各监管部门要组织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单位在各自的生产、经营场所设置面向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法制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开展业务培训、诚信承诺、警示教育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并督促大中型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单位组织至少一次集中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各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地区实际提早部署、精心组织、细化方案、狠抓落实、形成规模和声势,确保活动取得成效;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统筹利用好宣传教育资源,统一安排好活动时段、节奏;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要同步部署防踩踏和消防等安全措施,落实应急预案,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活动效果。要坚持广度和深度相结合,既要扩大活动覆盖面,利用各种载体,发挥各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宣传报道手段,形成“报刊有文章、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网络有专题、手机有信息”的全覆盖格局;又要推动重心下移,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使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人员密集场所,做到社会广为知晓、群众深受教育。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按照群众喜闻乐见、针对关注热点、契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原则,认真筹划活动内容和形式。各主管部门要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对宣传活动及时跟进报道,通过召开媒体通气会、新闻预发布会等形式,提前预热宣传氛围;通过报道参与者体会等形式,充分彰显活动成果。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要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教育相结合,认真总结宣传周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常态化的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中。要注意发现先进单位和地区,为传播食品安全诚信文化挖掘资源。要结合开展宣传周活动,掌握先进食品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探索引导社会参与的手段,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推进食品安全科学化监管。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宣传周前后及期间的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和研判,稳慎发布信息,及时回应关切,确保舆论环境平稳有序。

请各市、州食安办和各有关部门将本地区、本部门的宣传周工作方案(各地区还须提交宣传周启动仪式细化方案)的电子版,于5月25日前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及时汇总和收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工作情况,总结宣传周活动的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报告及《2012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活动统计表》(见附件2),于6月2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文档形式报省食安办。

联系人:苏平

电话(传 真):0931-4818220

 E-mail:gswstspc@126.com


 

 

附件:1、201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主要活动及分工方案

2、201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活动统计表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附件1

2012年全省食品安全宣传周

主要活动及分工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升食品行业道德诚信素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维护食品安全持续稳定好转的形势,紧紧围绕“共建诚信家园、共铸食品安全”的宣传主题,省食安委组织成员单位、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

一、宣传周启动仪式

6月11日上午10时,在兰州市东方红广场与全国同步举行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省政府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致辞;省上和兰州市食安委各相关成员单位,新闻媒体、农产品种植、养殖、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单位代表参会。

二、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6月12日至20日,省农牧厅、商务厅、工信委、卫生厅、省科协、质监局、粮食局、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按照先后顺序,依次举办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展览演示、实地观摩、咨询讲座、现场服务、发放资料、在线访谈等形式,系统展示取得的成效及未来的目标规划,积极开展针对食品从业人员、监管队伍的培训指导和解疑释惑,积极回应、主动发布各自领域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和科普知识。具体安排如下:

(一)6月12日省农牧厅

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1.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参观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实验室,展示实验室功能设置、仪器设备配置、检测能力展示、农产品检测过程、检测样品记录等。

2.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促进年”启动仪式。重点内容包括4个方面,一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二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活动;三是省、市、县、乡四级质量检测人员对接和技能提升活动;四是现场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并以“12316”三农服务热线为平台,进行咨询对接。

3.“三品一标”农产品展示和宣传。通过产品展示、图片展示、视频播放、现场咨询、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三品一标”农产品的品牌,增强公众的认知度。

4.观摩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在榆中县参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重点参观农业标准的技术转化、农业投入品的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和记录、产地检测和追溯等内容。

5.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业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和解答农户在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和疑虑,有针对性进行标准化技术的技术推广,确保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

(二)6月13日省商务厅

1.组织新闻媒体、生猪定点屠宰企业上下游企业和消费者代表采访、参观兰州肉联厂有限责任公司,实地了解生猪屠宰加工过程和化验室的食品安全检测检验过程;

2.在兰州肉联厂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生猪定点屠宰企业食品安全宣传开放日大型活动”,设立宣传咨询台、制作展板、发放食品安全宣传品等。

3.在甘肃商务网站上发布如何鉴别病害猪肉的常识。

(三)6月14日省工信委

1.召开“甘肃省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交流会”,邀请省内食品龙头企业40户(包括全省食品企业诚信体系试点企业20户)左右参加;部署实施《2012年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继续开展“讲诚信、保质量、树新风”活动,组织企业做出诚信和质量安全承诺。

2.组织企业代表参观我省国家级食品企业质量安全监测技术示范中心兰州分离研究所,推动食品企业特别是中小食品企业提高食品自测能力并与有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技术服务合作。

(四)6月15日省卫生厅

1.举办“食品安全标准日”系列活动,组织相关领域专家,通过撰写文章、专题采访、媒体通气会等形式,系统介绍食品安全标准、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营养等知识。

2.举办“甘肃省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放日”活动,邀请相关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企业代表、社会公众参观实验室,了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相关知识。

3.举办针对监管人员和企业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贯培训班。

4.印发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食品添加剂等科普宣传材料。

5.组织相关营养专家和中医专家宣传膳食营养和药膳知识。

(五)6月16日省科协

1.动员各级科协组织、所属相关学会、科普示范县(市、区),科普教育基地在宣传周期间深入社区、高校、企业、公共场所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群众性食品安全科普活动。

2.组织参加“全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通过各级科协及相关学会、食品安全办、食品安全相关部门,组织发动社会公众、食品从业者和食品安全监督人员参与竞赛。

3.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食品安全宣传大纲》,提出我省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要点。

4.组织设立《科普大篷车》栏目的基层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出食品安全相关节目。

5.组织各级科协组织和有关部门设立的科普宣传栏张贴食品安全科普挂图。

(六)6月17日省质监局

1.举办食品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媒体记者到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机构参观,近距离观摩食品检验检测流程、了解各项技术保障措施,开展现场快速检测演示,听取实用食品安全知识讲解。

2.组织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媒体记者实地观摩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

3.开展食品添加剂生产环节专项检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对食品添加剂获证生产企业的专项监督检查和对基层质监部门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管工作的检查。

4.邀请媒体记者到整改后的乳制品生产企业采访报道,让社会充分了解我省乳制品质量安全情况,提振消费信心。

5.启动全省范围内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培训活动。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乳制品、肉制品、饮料等食品安全培训班,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6.通过在媒体开办专栏、制作展板、印发食品安全知识小册子等,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七)6月18日省粮食局

举办“放心粮油宣传日”主题活动。

1.政策咨询。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国家粮食法律法规和政策,现场解答群众关于粮油购销、粮食安全、粮油储存等方面的问题和咨询。

2.产品展示。由储运公司、粮贸公司、购销公司、军粮中心和兰州市粮食局组织部分小包装的优质粮油产品向群众展示宣传。

3.宣传粮油食品安全知识。现场摆放展板、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并由省粮油质检所的专家解答群众提出有关粮油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和常识。

4.印制宣传资料和制作展板。

(八)6月19日省食品药品监管局

1.组织消费者代表和媒体记者参观餐饮示范单位。

2.举办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邀请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学校食堂开放日活动。

3.进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宣传。

4.开展餐饮食品安全“五进”和“下乡”活动。由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领导带队,深入学校、农村、社区、机关、工地,讲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科普知识。同时,在各主要乡镇、街道、社区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联办宣传橱窗,公布服务承诺、举报电话和便民措施等,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广泛的社会环境。

(九)6月20日省工商局

1.以报纸、广播、电视和网络媒体为主要载体,通过开设专栏专题、刊发评论文章、报道专项执法活动、播放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

2.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专题展览、街头宣传咨询、张贴海报标语,印制科普读,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工商机关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添加剂专题宣传,组织发动执法人员、食品经营者、消费者踊跃参加“全国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竞赛”。

4.加强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法》知识培训工作,督促指导食品经经营者,围绕宣传周主题,进一步强化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和义务,强化内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增强严格守法经营意识和诚信自律意识。

主题词:宣传 食品安全 通知



 主送:各市、自治州、甘肃矿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农牧、商务、卫生、工商、质监、粮食、食品药品监管局,科学技术协会,省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