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积极防控结核 校医院发现确诊一例继...

作者: 时间:2014-05-06 点击数:

刘小芳(化名)是我校一名大学生,今年23岁,去年10月份出现咳嗽症状,3个月后咳痰明显加重,痰液较多,咽喉部有痰鸣声,尤其夜间睡前、晨起比较严重。因为家庭困难,小芳同学学习十分刻苦,生活也非常节俭,怕看病花钱,一直没有去医院看病,有时候咳嗽十分剧烈,同学关心她,劝她去医院看看,她就上药店自己买了几瓶止咳药,但是没有任何效果。寒假放假后家人看她咳得很厉害,赶紧领她就去当地诊所,诊所大夫给她开了补中益气丸、健脾丸和大夫自己调配的中药,症状才稍微有所好转。这学期开学后,病情再次加重,出现发热症状,每天晚上醒来都是一身汗,平时上课也没有精神,吃饭也没有胃口,体重明显减轻,消瘦,咳嗽也很严重,经常咳的腰也疼,吃了好多药都没有效果。小芳416号咳痰的时候发现痰中带血,才觉得再不能拖下去了,去医院检查,由于症状十分典型,拍片也发现肺部结核表现很明显,校医院医生建议住院隔离、检查治疗,给予止血、对症等治疗,由于处理及时,小芳没有再咳血。
    虽然小芳的病高度怀疑肺结核,但是要确诊还需要病原学诊断,经过对小芳的痰液检查,发现痰涂片结核菌抗酸染色阳性,这说明小芳的肺结核具有较高的传染性,可能因咳嗽、大声讲话将肺结核传染他人。为了避免传染病校内蔓延,校医院立即启动了学校肺结核防控预案,
围绕小芳的社会关系对以下人员进行排查,1.小芳同学所在班级、一起上过大课的同学。2.小芳同学宿舍全体舍友以及相邻5个宿舍,对面5个宿舍。3.小芳课余参加的社团组织成员。4.与小芳密切接触的家人,曾经留宿过的亲戚家人。5.与小芳关系密切的老乡。6.小芳长期定点进餐的餐厅工作人员。经过严格筛查共有167人进入需要排查的名单。在校医院医生和相关学院老师组织下,于次日(星期六)在西校区医疗点,对与小芳有过接触的同学、亲属等进行了免费胸部透视检查,并发放了200多份肺结核防治宣传资料,所幸未发现疑似结核病例。目前,小芳同学经过积极治疗,病情稳定,已经办理休学手续,离开兰州回家中继续隔离休养治疗,按照国家政策免费接受的抗结核药物的继续治疗。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我国是全球 22 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全国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人口约有4.2亿。现有结核病人约 500 万,其中传染源即痰涂片结核菌阳性肺结核约 150 万人。据估算,全国有耐药涂阳肺结核病人约有42万。
    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大部分肺结核病人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仅在体检做胸透或拍胸片时查出。肺结核常见的症状有长期低热(或午后发热)、咳嗽、咳痰、盗汗、疲劳、体重减轻、咯血、胸痛等。严重时可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如果及时诊断、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
    高等学校人口相对密集,学生在一起集体学习、生活,一旦造成蔓延,后果十分严重。校医院提醒大家如果出现类似小芳的症状,尤其连续咳嗽、咳痰三周以上或咯血,应及时、主动到医院或者结核病防治所就诊。如果发现同学朋友有以上症状,应劝其及时就医或向老师或校医院预防保健科报告,一来让患病同学及时得到救治,二来以免其他同学被传染。疑似病人需在医生的指导下留痰标本做结核菌检查、结核菌素试验以及线胸部透视或拍胸片等检查,集体居住的学生应暂时接受隔离,直至排除肺结核病,以免造成传播。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