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中常见的问题

作者: 时间:2011-10-19 点击数: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果和甜食
   
食物中的糖有单糖、双糖和多糖。其中单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葡萄糖就是指血糖和尿糖所含有的糖,果糖多见于水果中含有的糖。双糖则是人们生活中泛指的“糖”,主要是指蔗糖,是糖果、糕点、饮料中常见的糖。由于单糖和双糖在肠道不需要消化酶,可被直接吸收入血液,使血糖迅速升高。而且摄入含单糖和双糖类食物,可使体内甘油三酯合成增强并使血脂升高。此外,过多摄入单糖和双糖使周围组织对有胰岛素的不敏感.从而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因此,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当然,如果发生低血糖或因疾病无法进食时,又应当具体对待。
    ()饮食治疗中感到饥饿的处理
   
首先应认识到饥饿原本是糖尿病的一种此状,吃了很多食物,却不能转化成能量而被身体利用,经过治疗后病情改善了饥饿感也会随之减轻。另外控制饮食后,进食量明显减少了,胃肠道会一时不适应而感到饥饿,但是适应几天后饥饿感也会慢慢减轻。如果仍感饥饿,采取以下措施会有帮助:①多吃些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如各种蔬菜,如西红柿、黄瓜、大白菜、油菜等。②少量多餐,将正餐的主食匀出14的量作为加餐用,加餐时配以低热能蔬菜或12两主食。③多选用粗杂粮代香精细粮,可有更强的饱腹感。④将口味变清淡,也会减少食欲。
    ()如何掌握食物的数量与简单换算
   
在饮食治疗中,掌握食物的数量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主食、副食中的肉、蛋、乳、豆制品、油脂的量都要控制。最好自备一套专用的碗、碟、勺。刚开始饮食治疗时最好先用秤将主食、副食称量一下,做熟后盛在餐具中看看有多大容积,以后就可以按此数量加以估计。简单的换算办法是:
    50g(1
)米或面粉=75g馒头(熟重)130g米饭
    50g(
)瘦肉=60g带壳鸡蛋(1)50g豆腐干=100g(2)豆腐
    ()外出或饭店进餐如何选择食物
   
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进行正常外出旅游或进行社交活动。但是应当注意仍应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千万不要有放松感:血糖的忽高忽低对身体极为不利。因此,应提前准确掌握食物的数量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应有意识地减少高能量、高脂肪的食品、可选择蔬菜、水果等来代替:
    ()糖尿病患者不宜饮洒
   
酒中含有酒精,每克酒精产热能7kcal。低度酒中的果酒(葡萄酒)、啤酒等含有少许天机盐/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高浓度的白酒几乎不含营养素。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胰腺炎、胃炎以及心、肾、肝功能有阵碍者要绝对禁酒。无上述情况者亦以不饮为宜。长期饮酒会引起营养缺乏,对肝脏不利。饮酒宜发生低血糖、如发生,则难以恢复。用磺脲类降糖药者,饮酒可引起心慌、气短、面色发红等症状。欲饮酒,只能在病情控制较好时,饮少量低度酒,并计算热能,而且忌空腹饮用。每100g白葡萄酒(11)供热能60kcal。每100g北京啤酒(5)供热能30kcal
    ()糖尿病患者应怎样吃水果
   
水果色、香、味俱全,口感好.还能补充大量的维生素、果胶和矿物质,是人们非常喜爱的食品之一。但是由于它含糖,长期以来被排除在糖尿病患者食品之外.甚至到了“谈水果色变”的程度。应怎样正确的对待水果呢、可以肯定地说能够吃,不过,应在碳水化合物总量的范围内使用,水果一般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6%一20%,如西瓜、苹果、梨、桔子含量较低.香蕉、红枣、荔枝、红果等含量较高。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的成分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果胶等。果糖在正常代谢某一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果胶还被验证具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从这个意义讲,水果是可以吃的,但同时它还含有葡萄糖可能导致血糖升高,故不宜多吃。根据水果对血糖的影响,每天吃上12个水果是可以的,应多选择含碳水化合物较低的水果。但仍要计算热能.如果吃200 g左右的苹果或桔子就需要减少主食25g。吃的时间—般可作为加餐用,也就是说在两次正餐中间或睡前吃,可避免增加一次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少胰腺负担;最好由病人自己摸索规律,如果能在吃水果前和吃后2小时测一下血糖或尿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这种水果,吃得是否过量会很有帮助的。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当血糖控制并不理想时,应暂不用水果,而将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当水果吃,等病情平稳后再行选择。
    ()怎样看待无糖食品或代糖食品
   
有些糖尿病患者原本喜甜食出于糖尿病而“放弃”甜食感到很痛苦,其实糖尿病患者是完全可以吃“甜”的,关键是应当科学地选用。首先,应清楚地认识到绝大多数无糖或代糖食品都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的糖尿病辅助食品,不具备降糖药物的效果,但切不可听信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因此在选用任何甜味剂时都应考虑饮食和营养量的需要,目前已经发现和使用非糖甜味剂有以下几种:
    1
.合成甜昧剂:主要是糖精,属无热量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500倍。但对于人体致癌的可能性尚未完全排除,因此应避免—次大量使用,同时婴儿食品应禁止使用糖精。
    2
.糖醇甜味剂:有木糖醇、山梨醉、麦芽糖醇等。
    (1)
木糖醇:是植物中半纤维素的多聚戊糖经水解后的木糖,再加氢还原成木糖醇,可用来代替蔗糖。但近来有研究表明进食过多木糖醇有升高血中甘油三酯的可能性,同时合引起腹泻的作用,因此应慎用.不要一次大量服用。
    (2)
山梨醇:在很多水果中都存在,甜度仅为蔗糖的—半,热量稍低于葡萄糖,用后在血液中不会转化为葡萄糖,所以其代谢不受胰岛素支配。是糖尿病并发肝脏病、胆囊炎的患者适用的甜昧剂。
    (3)
麦芽糖醇:甜度和蔗糖接近,摄入后不产生热量,也不会合成脂肪和刺激胆固醇形成,它是糖尿病、冠心病、肥胖患者较理想的甜味剂。但是糖醇类甜味剂摄入必须适量,否则易引起腹泻,甚至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3
.非糖天然甜味剂:有甘草苷、甜叶菊苷。
    (1)
甘草苷:甜度为蔗糖的250倍,且有增香的效能。它与少许蔗糖、柠檬酸钠配合,不仅可减少蔗糖的用量,还可以获得甜美的感觉。因此可用于糕点食品的加工,或无糖饮料的制备。
    (2)
甜叶菊苷:甜度为蔗糖的300倍,从天然植物中提取,比较安全,甜度高,热量低,并且有降低血压、促进代谢等效应。
    4
.氨基酸衍生物甜味剂:主要是阿斯巴甜、蛋白糖,是目前较新型的并占有极大市场的非糖甜味剂。由天门冬氨酸及苯丙氨酸合成物产生甜味,其甜度比蔗糖高150倍以上,与食盐共用时甜度可成倍增加,其热量与蔗糖相同。但由于甜度很高,按正常使用量产生的热量可以忽略,因此是一种事实上的无热量天然甜昧剂。目前已有多方面研究证实这类甜味剂对普通人群和糖尿病患者均是安全的。美国糖尿病学会对两种非热量糖即糖精和阿斯巴甜是推荐使用的。
   
其次,关于无糖或代糖食品应注意它们仅是添加甜食的口味,本身仍由食物制作,如果不加节制大量食用会导致血糖的升高而不易控制。

Copyright© 2019 yiyuan.lut.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兰州市兰工坪南街186号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728号